275246082_10158682564473546_4281597579919441030_n

過往的重男輕女,讓男性可以繼承家業、財富、名聲,還能擁有死後入祖墳的榮譽,但伴隨而來的就是責任和義務,還有最重要的,業力的背負。

清明掃墓是東方人的傳統,客家人在農曆二月就開始陸續進行,今天也參與了我們家族的掃墓。小時候常來,長大後開始缺席,這些年有所感應(不管是祖先還是神明)被呼喚而決定參與。很多親戚但也很少能叫出名字,絕大部分都是男性居多。發現弟弟的名字有被寫在祖先族譜牌位上,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和入祖墳有關。
對我而言,往生之後不論我是否結婚,我都希望簡單火化撒入大海就好,肉體對我而言只是軀殼,所以能否入祖墳我並不在意,套句我娘說的:裡面都是不認識的祖先,進入也怪尷尬的😂

這大大突顯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但有趣的是生育率的降低,是否下一代有男丁都是一個問題,這些傳統被打破也是遲早的現象。

祖先的庇佑、傳承、業力,其實無關男女,但人的意念如此強大,過往對女性也是如此打壓,造就出來的因果也如期猛烈。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句話也在在體驗在祖先業力身上,過往先人所做的福報或是惡報,都會如蝴蝶效應般延續下一代,不論直系旁系,只要血親一律承受,男性也必須為重男輕女而背負更多。

平常做些功德可以化解嗎?無法。你的功德累積是為自己這一世和下輩子,還有你未來直系旁系的後代,對過去而言,只有“愛”才能化解業力的糾葛,只有“放下”才能得到解脫。

背負和承受固然不是自願,但這些課題也將是成長的養份,無需避諱和逃避,投胎來這個家都是你的選擇,不要喝了孟婆湯就想甩鍋給老天爺,與其怨天怨地不如勇敢接受和面對。

Love Mirijam

圖為今天在老家解救一隻在空中掙扎的毛毛蟲所拍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吻仔魚 的頭像
    吻仔魚

    月之聖境。淡水spa-吻仔魚的芳療小屋

    吻仔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