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對我來說是一種神祕的東西


從小到大,我只在電視上看過


一直幻想著那天可以到緯度高的國家感受雪花四飛的情景


這個想法在我坐公車時才剛閃過,美麗的白雪就掛在樹上呼喚著我


它就叫流疏,又稱為人間四月雪



在捷運南港展覽館外種了好幾棵



小小長長的白花,就這樣一團一團的掛在樹上


遠遠看真的很像白雪一樣,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

































































植物名稱:
流疏
學名:
Chionanthus retusus
科名:
Oleaceae木犀科 流疏樹屬
別稱(別名):
流蘇樹、鐵樹、四月雪。
原產地:
原產於台灣、日本、韓國、中國大陸。
生長形態:
落葉喬木或灌木,株高4~8公尺。
生長分佈:
流疏樹往昔臺灣多見於大漢溪流域,包括桃園、大溪、角板山、南嵌溪一帶,但現僅在林口台地尚呈野生分布。喜生於日照充足,土壤水分較多而排水良好的立地,多見於向陽的山谷中,生長極為緩慢;分布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
葉的形態:
對生,具柄,薄革質,橢圓形或卵形,長4~0㎝,寬2~5㎝,先端鈍頭或微凹,基部圓形,全緣或有小鋸齒,有緣毛。
花的形態:
聚繖花序,頂生,花雌雄異株或兩性花,花冠白色,4深裂,裂片線形。核果卵形,深藍色,被白色粉,徑約1㎝。盛開時全株如披被雪花,潔白素雅。
果實:
核果卵形,深藍色,被白色粉,徑約1㎝。
花果期(開花期、結果期):
春季3~7月開花;果期9~10月。
用途:
極具觀賞價值,為高級之園景樹。
繁殖:
繁殖採播種、扦插或高壓。春、秋為播種適期,扦插以早春萌芽前最佳。
栽培:
栽培土質以富含腐植質之壤土最佳。性耐陰,半日照或全日照均理想。花後整枝修剪。性喜溫暖,生育適溫20~27度C。
其他記事:
屬名由chion-雪,-anthos花,二個希臘字組成,其意思是指花白色如雪,為良好庭園觀賞的樹種。其木材質地緻密而重,可供工藝器具製做用材;葉可以當茶飲之,亦可作為嫁接桂花之砧木。






坐車時,我很喜歡看著窗外的風景


看著路旁的花花草草


從小時候就開始,到現在慢慢養成了習慣


除了記路之外,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發現城市的祕密探險


你是否也和我一樣,發現這些植物的美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吻仔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