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告白》寫作的方式很特別


電影我還沒看過,但在這裡簡單分享,所以這篇有雷,先跟大家說一下哦~~


各篇章由受害人親人、嫌疑犯學生、嫌疑犯家人及女同學的主觀視角分別告白


讓我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當倫理和正義分歧時,你會選那一邊呢?


故事裡的兩個男同學殺死了班導的女兒,理由卻是如此的微不足道,簡單的奪走了一條四歲的生命.....


法律有時無法真正制裁兇手,被關個幾年又出來犯案的人大有人在


人道主義只是說好聽的,被殺死的人無法復活,他們的親人永遠活在悲傷中


如果兇手是青少年,因為法律的保護又不能接受死刑


所以,森口老師雖然知道殺死自己女兒的兇手是班上的A跟B同學


卻沒有向警方申請重新調查


反而選擇在結業式那天向全班告白並透露她的復仇計畫


失去愛女的森口老師選擇了用自己的方式來制裁A和B


因為她是老師,所以雖然心中有千百個想殺死他們的念頭,但她選擇了另一種方式


用道德觀來殺死他們,這是一種無形卻也是最可怕的


最後…A跟B雖然沒有死,但都間接殺死了自己的母親......


看完小說的時候,我呼了一大口氣,呼~~~~~~


為什麼看完之後我會聯想到NLP心靈芳療


因為兇手A跟B同學


A同學,很聰明,父母離婚,成績很好但為了失去母愛想要讓母親注意


B同學,很平凡,家庭美滿,成績平平但母親對他期望很高


二個普通的中學生卻殺死了四歲小孩真的很難讓人相信


雖然這只是小說,但弒親的新聞卻常常看到


其實小孩在青春期正在轉變,不止是身體,心理也是


行為是否偏差就看這個時期了


坦白說,每個人都可能有看不順眼的人,或希望消失的人


對我來說,NLP是一種正確的態度


如果當時適時的注意到A跟B的行為,會不會悲劇就不會發生


我不知道


但有時候,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能讓小孩學到的東西只有冰山一角


情緒控制的教育更是比起前面講的更為重要


家暴、弒親等等,都是情緒控制不當的結果


如何學習控制情緒,我認為NLP心靈芳療是最好的


你會問這兩者有什麼關係?


NLP當中有許多的療程可以去除恐慌、重新架構你內在的聲音、學習接受回應批評等等


這些家庭和學校也會學到,但卻不足的


為什麼?


因為父母和老師很難站在小孩的立場去看事情(當然不是每一位父母老師都這樣)


小孩往往找不到正確的紓壓管道,情緒就無法去宣洩


所以不要讓家裡、學校或是職場上有個不定時的炸彈,學會NLP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吻仔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