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幼稚園之前,因為爸媽在上班,我大部份的時間都住在阿嬤家


那個時候阿姨們和舅舅們都還沒有結婚,所以有空就會帶我出去玩


在我思想或行為偏差的時候,他們也會適時的給予指導


隨著我年紀的增長,阿姨們和舅舅們也相繼結婚生子


阿嬤家從只有我和弟二個孫子,變成了有九個孫子


從小到大,我最喜歡去阿嬤家玩,熱鬧的氣氛、開心的笑聲,這種感覺真好


可能是因為我是老大,上面沒有表哥表姐


獨立自主,是我上了幼稚園之後的記憶


所以阿嬤家的聚會對我來說,是最放鬆的最開心的時刻


每當有表弟妹生日,大家聚在一起為他慶生、唱歌、送禮物


大人們在前面拿著照相機為小孩拍照,小孩們則是搶著吹蠟燭


就算在一旁沒有參與,也能很快容易這個氛圍


但不知是什麼時候,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得越來越遠


阿姨們和舅舅們的眼中只剩下自己的小孩


可能礙於面子,可能礙於身份,可能礙於忙碌…


小孩之間的爭吵沒有看見,小孩之間的排擠沒有看見,小孩之間的犯錯沒有看見


但身為大表姐的我,介於大人與小孩之間,我卻看到了許多不該看到的東西


他才五歲…做錯事卻因為某些原因而沒即時教導


我不曉得以後長大了,真的做了無法補救的錯事時,該怎麼辦


要怪爸爸忙碌?要怪媽媽離開?要怪阿嬤寵壞?


除了怪他們之外,你還要怪誰…


說我雞婆也好,無聊也罷,但我就是看不下去


因為他不是別人,他差我20歲的小表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吻仔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