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早已主宰你的一切,包括行為、記憶、情愛、飲食、情緒、健康、品味…

 

你相信嗎?

 

對於芳療師來說,我們時常要與氣味為伍,並且還要需要透過他來幫助我們的客戶

 

嗅覺是芳香療法其中很重要的一環

 

運用吸嗅的方式,使芳香因子進入體內而達到所需的效果

 

而為什麼嗅覺對人類如此的重要,但我們卻常常忽略他呢?

 

最近朋友分享了一本名叫<氣味之謎>的書

 

作者以科學家的角度分析了嗅覺對於人類的種種作用,不管是身體還是情緒

 

但可惜的是,作者並不是芳香療法的專家,所以對於芳療的見解也有他的看法

 

我們不在這裡論他所表示的是否對錯,但書中有許多內容是很值得我們去討論的

 

------------------------------------------這是分隔線------------------------------------------------

 

作者在一開始就分享了一個患有嗅覺缺失症而自殺的個案

 

嗅覺缺失症就名稱來講非常容易了解,就是失去了嗅覺

 

但為什麼個案會因為失去嗅覺而自殺呢?為什麼會失去嗅覺呢?

 

當中有提到個案因為交通事故了腦部受傷

 

腦部有一個氣味與情緖所位於同樣位置的神經網絡結構,稱為邊緣系統

 

而邊緣系統裡的杏仁核負責管理情緒的部份

 

當聞到味道時,杏仁核會開始活化,所以就研究解釋除了嗅覺,沒有其他的知覺可以直接影響杏仁核

 

所以情緒健康和嗅覺健康這兩者是息息相關的

 

作者還有提到一個比較常聽到特殊憂鬱症類型-季節性情感疾病(SAD)

 

SAD很特別不同於其他憂鬱症,他對於嗅覺的敏感度比一般正常人還來得高

 

但SAD主要是因為季節的轉換,冬季的日照較短,而心情低落,一到春季日照變長就會恢復正常

 

所以以光療法來治療是最常見的

 

這也表示,影響嗅覺還有另一很重要的,就是邊緣系統的下視丘

 

下視丘主要控制,我們對於飲食、睡眠、攻擊還有性的本能需求,以及女性的月經週期和冬眠的部份

 

有研究顯示SAD可能是模仿冬眠的一種心理現象

 

而且SAD的病患的下視丘功能失調,剛好印證了這個說法

 

女性的嗅覺比起男性來得強,也是因為下視丘的因素

 

先前我在看探索頻道時,看到了一個有關於嗅覺的實驗(書中也有類似的實驗)

 

他們找來幾位男性,請他們不停做運動,讓整件汗衫能充滿味道

 

然後在找來數十位女性來聞出那一件汗衫是他所喜歡的味道

 

研究結果,女性會對於和自己有血緣關係的男性汗衫產生排斥

 

這項結果十分有趣,嗅覺讓我們可以避免近親相姦

 

但能否利用嗅覺找到理想的另一半,這就要再研究了

 

不過我是還滿喜歡我男友的體味^^"這是題外話啦~

1016074_553649391340164_1874359776_n  

我相信,當我聞到這個味道,那個人就註定是我的愛人

你也有同樣的經驗嗎,透過氣味去找尋另一伴,身為芳療師對於味道是敏感的,所以在特別的人身上,你會聞到那不同於別人的氣味,那一種說不出口的安心和舒服

 

因為書中提到美國有一陣子離婚率提升,妻子對於心理醫生的反應大多是對於丈夫的味道感到厭惡

 

會如此突然的轉變,有研究發現可能是因為避孕藥的原因,雖然這個無法真正的證實

 

但體味、基因與性是聯結的

 

 

在2004年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首度對於嗅覺有了很深的研究

 

 

也讓我們對於嗅覺有更深一步的認識

 

研究提出了人的鼻子有一千種的嗅覺受器,但是當中人類卻有65%的偽基因

 

狗有15%,小白鼠有20%的偽基因

 

這也顯示了因為人類擁有全彩的視覺,所以嗅覺默默的退到了後面

 

即然如此失去了嗅覺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我要在這裡告訴各位,真的很嚴重!!!

 

因為如果你在吃牛排時,你聞不到牛肉的肉香與灑在上面的黑胡椒

 

這種感覺我想超難受的啦~~~

 

這樣形容還無法讓你了解的話,下次吃東西的時候,你把鼻子夾起來再吃,我想你就可以了解我的意思

 

說到食物,想問問各位朋友們,你們是否曾經突然好想吃某項食物,吃不到就睡不著呢

 

雖然我還不至於睡不著,但卻真的有發生過類似的事件

 

在書中稱這個叫做"渴癮"

 

想吃特定一種食物的迫切渴望

 

尤其如果又聞到它的味道,那就會更加的受不了>口<

 

這種情況常常出現在路過餐廳時發生(我的話啦)

 

美味取之於嗅覺

 

節食的人更容易發生渴癮這個狀況哦~~所以有節食的人要小心

 

不要因為渴癮而後來暴飲暴食,就不好了

 

氣味對於人的影響如此的大,但每個人對於氣味的偏好又大不同

 

原因出來於氣味偏好是可以學習而來的

 

台灣的臭豆腐,有些國外人就覺得超臭的,但我們就超愛

 

歐洲的乳酪,我們亞洲人反而會覺得這個東西壞掉了

 

所以因為文化的差異,氣味的偏好也有所不同

 

有趣的是,孕婦在懷孕時所攝取的物質也會影響寶寶未來的偏好

 

看到這點讓我突然想到,要養出一個不偏食的寶寶,是否在懷孕期間就什麼都吃呢@@

 

這個可能要等到我懷孕的時候在做實驗吧,哈~有這一天的話,我在把實驗結果跟大家分享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某種味道十分熟悉,有時甚至會回憶起許多遠久的記憶

 

在書中稱這個現象叫做「普氏記憶」

 

而從這延伸出了另一個名詞叫做「創傷後壓力症侯群」

 

像是從戰爭回來的軍人聞到烤肉的味道就會觸發戰爭的回憶

 

2010-05-09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夏明珠】

美軍正在試驗用芳香療法和針灸等「非傳統醫療」方式,治療軍人的創傷後壓力症候。

美國國防部長蓋茲說,試驗效果不錯,軍方考慮把它納入軍人免費醫療項目。蓋茲在與軍人眷屬的一項座談上被問到,為什麼指壓和針灸沒有被納入軍保給付。

蓋茲透露,軍方正在試驗芳香療法和針灸等非傳統療法,對於軍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療效,結果頗為令人滿意,軍方或許可以考慮把指壓也納入。

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使得美軍創傷後壓力症候的病例大增。

 

這項報導,也證明了芳療對於心因性所產生的疾病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書中認為芳香療法是運用暗示的方式來進行治療

 

但他也不否認芳療在心理上有相當的幫助

 

雖然嗅覺可以使人產生回憶,但卻很短暫

 

同一種味道聞久了,就會對它習慣,這又稱為氣味適應

 

這也是為什麼芳療師在建議客戶的時候,希望客戶可以輪流使用不同的精油

 

因為當你習慣了之後,那就無法產生作用了

 

嗅覺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在做夢的時候無法產生

 

我的好友佩菱證明了這項說法,他先前做了二個夢

 

夢境中都要他去聞某項東西,但他怎麼聞就是聞不到

 

聽到他的分享,讓我更覺得嗅覺超好玩的

 

這也代表了,我們不是聞到了咖啡香而醒來,而睼是因為醒來才聞到了咖啡香

 

先前趁小橘(我店裡的貓咪)睡覺時,把精油拿到他面前聞

 

結果他都沒有像醒來時那麼排斥

 

我想也是因為睡著的時候是聞不到任何東西的吧

 

嗅覺的奧妙之處實在讓我覺得非常地神奇

 

就用書中作者的結論,嗅覺是慾望的器官

 

你認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吻仔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